日本生活大補帖

在日本租屋 需要注意什麼呢?注意事項重點整理|LAD日本留學遊學打工度假社群

在日本租屋,需要注意的事項:

房屋租不租給外國人以及需不需要保證人

在日本,很多房源只租給日本人。如果是留學生,而且生活費為在海外的家人所提供,通常需要一位具有日本國籍以及穩定收入,且年齡在65歲以下的保證人。

解決辦法:

①找保證人公司

②找專門租給外國人的房源

押金與禮金(通常為一個月)

押金會在退租時退還

②禮金是感謝房東將房子租給你的,所以不會退還。

③通常租金禮金皆為一個月。

④在剛租房的時,通常會一次要求先繳清三個月至半年的房租。

合約長度

一般在日租屋,合約以兩年為一個單位。

是否有宅急便箱

包裹可以配達宅配箱內,即使人不在家也收得到包裹。

是否有垃圾集中場

日本的公寓住宅若有垃圾集中場,則可以省去丟垃圾還得注意日期的麻煩。

公寓的集中垃圾場可以避免家中廚餘發臭或長果蠅,煮完吃完直接丟到集中處就可以了。

日本的垃圾分類是世界有名的細,很多外國人都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適應。(參考連結

安全性

如果是女生自己住的話,建議可以尋找專門租給女生的公寓,或是至少底下有門禁管制的公寓比較安全。

周圍環境

便利性

在東京,離車站走路只要十五分鐘以內都還算近。

注意走路可以抵達的範圍內是否有超市以及便利商店。

神社以及寺院

在日本,周圍有神社或是寺院被視為是所謂風水好的地方

有些寺院會有墓地,注意是否能夠接受。

入住前的前置作業

日本租屋一般皆為空屋,不含傢俱以及家電。在入住前①記得採購需要的傢俱以及家電。②入住前申辦網路家中Wi-fi 

住址變更

跨區住址變更

①在搬家的兩個星期內務必找時間從原住所所屬區的區役所辦理遷出,再到新住所所屬的區役所辦理遷入。

・在留卡以及國民健康保險住址需要與實際住址一致。

②去郵局辦理住址變更,信件帳單等會自動寄送到新住址。

本文作者

【上智大学 Ann】目前就讀日本上智大學國際教養學部,主要是以英文授課為主。來日本前日文程度為N5,身為在日本但是日文沒有很好的留學生,希望能夠透過分享自身經驗,幫助一些也憧憬將來能夠在日本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