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輩經驗談

交換|空中飛人!在台留學迷上日本,毅然出發第二次交換。我要成為慶應BOY!【慶應義塾大学 董丞堯】|LAD日本留學遊學打工度假社群

空中飛人!在台留學迷上日本,毅然出發第二次交換。我要成為慶應BOY!

慶應義塾大学 董丞堯

人物簡歷:

台裔紐西蘭人,從小因父母的教育方針努力學習中文和與台灣有關的事物,因此語言能力和價值觀均和台灣人差不多。素食者。目前就讀於奧克蘭大學土木工程系本科,曾於2018年在台灣大學交換半年,隔年再度前往日本慶應大學交換,但於半年後遇上疫情暫時回台投靠親戚,在台半年後再次返紐。目前正積極完成學業,並朝著將來在台灣或日本就業的目標努力中。

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叫董丞堯,大家可以叫我Yao。我是在紐西蘭出生長大的台灣人!所以其實我沒有真正住過台灣,回去的話通常也都只是每年暑假的一兩個月 :(( 但我非常喜歡台灣的文化跟食物!我現在目前就讀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土木工程學系,我還有在台灣大學和慶應大學各讀過半年和一年! 我喜歡買衣服跟鞋子!還有嘗試不同的髮型!喜歡的樂團是BACKNUMBER還有歌手菅田将暉

基本資料

姓名:Cheng-Yao Dong(董丞堯)

出生地:紐西蘭奧克蘭

赴日目的:交換留學

就讀母校:奧克蘭大學

在日就讀大學:慶應義塾大学(東京)

在日居住城市:東京

赴日前的日文程度:未知

赴日年份:2019年

Q1.當初選擇前往日本的契機

A1.本來其實對日本沒什麼興趣,但2018年我第一次交換的時候來到台大,那時候認識很多來台灣交換的日本人,我為了和他們交流所以學了日文。因為和日本人也處的不錯,回到紐西蘭後也認識了幾位日裔好友,又被日本朋友強力勸誘去日本交換,覺得有緣所以選擇申請了第二次的交換留學。

Q2.選擇該學校的理由

A2.其實本來想去程度比較普通的大學,因為留學生較少所以比較可以體驗當地學生的社團之類的生活,本來是申請關西學院大學(其實也是關西地區的知名私立大學),但後來奧克蘭大學那邊說關西學院的學分沒有辦法轉換回奧大就放棄了。後來考慮了很多大學,但覺得私立大學應該比較有趣,所以鎖定了早大和慶應。後來問了很多早大和慶應的朋友,得知早稻田的外國人比較多,如果想交當地的朋友的話應該去慶應比較好,所以最後選擇了慶應。

Q3.在日本住宿的狀況

A3.那時我選擇了學校提供的宿舍,住客中日本人和外國人剛好差不多各半,環境是四個單人房的家庭式套房,就是大家有自己的房間,但共用一個客廳和廁所浴室等,我那時候是和兩位日本人和一位韓國人一起住。雖然一個月十萬日幣的房租偏貴,離車站也有一小段距離,但設備非常好,也有桌球室等等娛樂設施,甚至馬桶是自動掀蓋式的!不過主要是那個宿舍有舉辦很多交流活動,所以我覺得犧牲一點通勤時間和金錢是值得的。

Q4.在日本印象深刻的事件

A4.我交換期間因為想和日本人交流,所以參加了基本上只有日本人的社團-排球社。某天飲酒會的時候朋友喝多了蹲在店門口路邊一直狂吐不止,眼看就快到末班車的時間了,所以我總之先帶他上了回他家的電車,結果朋友在電車上又吐了出來…後來到他家的車站後,我看離我的末班車還有一點時間,我就送我朋友回家了。結果朋友邊走邊吐,花了兩倍的時間才從車站走到他家。送他到家之後我狂奔回車站,但末班車還是在我眼前開走了,就這樣無情地消失在黑暗中…因為手機快沒電了,那時候很窮也沒辦法去卡拉OK,所以本來在麥當勞坐著想說等到早上,結果發現半夜的麥當勞怪人太多,最後只好在目黑站附近又閒晃了兩三個小時,等到早上五六點搭第一班車才回到家。

Q5.在日本時遇到的文化衝擊

A5.因為在台大的時候已經遇到很多日本人,加上本身就是台裔紐西蘭人,算是在各種不同文化交錯的環境中長大的,所以在日本也沒特別遇到什麼文化衝擊。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大澡堂,在陌生人面前裸體真的是第一次,但兩三次後其實就習慣了。

Q6.你吃素在日本有什麼不方便嗎?

A6.主要是和朋友出門的時候要配合大家吃飯不方便,每次我都會問餐廳有沒有素食,但日本的餐廳不像台灣,通常都沒有,很多時候我只能吃餐廳的甜點果腹或是外面便利店買飯糰,但為了交朋友只能犧牲一下。最大的不方便是這樣連約會都很困難,因為約會一定會去外面吃到飯的,那時候真的很辛苦…所以如果跟很熟的朋友出門的話,我都會拜託他們去有素食選擇的ガスト~~~

Q7.本來以為是亞洲人,但後來發現你其實是紐西蘭人後對你的態度有差別嗎?

A7.雖然多少會有點驚訝,但日本人其實會覺得真的很特別的還是白人,所以還好,主要的差別頂多就是會有人說想跟我練習英文。比較國際化的日本人的話會覺得很酷,但比較Local的日本人的話就真的普通。

Q8.在台大認識日本朋友以後對自己在日本的生活有幫助嗎?

A8.一定是有的,因為和外國人交朋友不只是學習對方的語言而已,同時也在學習對方國家的文化和與人相處的方式,所以我覺得在台大的經驗真的幫助了我很多。

Q9.在日本最努力的事及最寶貴的經驗或成功體驗or在日本最開心的回憶

A9.我在去日本之前接觸到的日本人大概都是去國外交換過或在國外住過的日本人,所以在對方也有點國際背景,或是說對國外的事物也有興趣的情形下其實蠻好聊天的;但去日本參加了排球社團後才真正遇到真正非常當地的日本人,所以剛開始其實不知道該怎麼聊天、相處,感覺他們對我也沒什麼興趣,真的非常地煎熬;但我付出了很多時間和努力去聆聽、學習他們的想法,最後還是成功地打入了這個圈子。

Q10.在赴日前對日本的的印象跟赴日後的印象有差別嗎?

A10.最大的點應該還是跟上面的故事一樣,在國外遇到的日本人和在日本遇到的日本人個性上真的差非常多,但畢竟是我選擇去到對方的地盤,所以這部份還是有賴我們自己努力學習,只要抓到訣竅之後一切都會變得比較容易。

Q11.有什麼你覺得在日本時最困難或不方便的地方嗎?

A11.交通費太貴了…和台灣是天壤之別。在東京的時候,我平常只有搭電車去上課和下課後到鄰近的車站吃個晚餐而已,雖然我有買定期票,但含月票的錢平均下來一天大概還是要日幣1000圓左右。加上難得都去交換了不可能都待在宿舍和學校不出去玩,所以實際上更貴,大家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

Q12.最推薦給學弟妹日本好的地方,讓你覺得來到日本真是太好的經驗or在日本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A12.如果你來日的目標只是來交朋友的話大致上都沒問題。但如果你之後是想來日本求學或就業的話可能真的需要參加一些比較當地的社團,這樣才能學習當地的文化與處世之道,你們會發現真的和台灣差很多,但努力學習絕對會成功。

Q13.台灣的大學跟日本的大學有什麼不一樣?

A13.我個人的感覺是台大比較不重視fashion,舉例來說在台大最常見到的就是NTU的衣服;但來到慶應之後每天上課都是時裝秀,他們的食堂就像模特兒的休息室一樣,感覺他們非常重視自己的外表。因為這樣的環境差異,我在台大的時候還沒有很在意自己的外表,但到了慶應之後我每天都會花時間整理自己的打扮。還有就是台日大學的情侶不太一樣,台灣的大學情侶可能無時無刻都黏在一起,比方說和自己朋友的飯局,男女朋友也會跟過去;但日本的大學情侶大概一周才約會一次,平常也只是LINE溝通而已,感覺比較有自己的時間。

Q14.最後,有什麼給學弟妹的建議嗎?

A14.有了這兩次留學的經驗,我深深地覺得出國留學的大家可以把握難得的機會,去挑戰一下平常在台灣不會做或是沒機會做的事情,一定會有所收穫。所以建議大家出發之前可以先規畫清楚自己到了國外想要做什麼,才能有效利用這段不算長但非常珍貴的時間好好充實自己的人生。好好珍惜這個平台的話,不只語言能力會有所進步,自己的經驗與知識更會突飛猛進地成長!

本文作者

【筑波大学 張詠皓】

被疫情關在台灣的筑波大學留學生(兼工具人),專業是幫助在台留學的日本人考駕照、買機票、打電話給銀行要回被ATM吃掉的提款卡等等。出身雨都基隆卻不幸地是個雨男。興趣是攝影,但每次都因為相機太重而懶得帶相機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