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大補帖

日本傢俱採購經驗分享|LAD日本留學遊學打工度假社群

日本採購傢俱的經驗

這次想要跟大家分享在日本採購傢俱的經驗。不久前,我在日本的友人決定從學校宿舍搬出來。在日本,外國人搬家真的是一個大工程,不過所幸這次是從宿舍搬出來,所以沒有大型傢俱或是家電,相對麻煩要少很多。在日本,一般來說租屋都不會附傢俱,所以從傢俱開始得自己選購。

在日本購買傢俱,需要配合傢俱送達的時間。一般來說,當你去傢俱店選購完之後,他們會給讓你選一個日期,以及那個日期中的其中兩個小時,比如說下午一點到三點的這個區間,他們會在那個區間內把物品送達,所以那兩個小時你必須在約定的地點等待,宅配人員在那兩個小時內隨時可能造訪。

除了一些大型傢俱,如果有一些雜物比如說拖把,小型收納的櫃子或是鍋碗瓢盆之類的,很多大型傢俱店(比如說:ニトリ,無印良品等)都有可以去現場買完之後,直接宅配到家的服務。運費的價格會根據購買的物品的量而有所不同,不過建議一次買好會比較划算,因為這樣只要支付一次的運費。(宜得利在購買超過兩萬日幣之後運費就不會再往上了)

除此之外大型傢俱的部分,有一些傢俱需要較長的配送時間,建議可以在簽約完之後就及早準備,以免到時候陷入沒有床可以睡的窘境。還有在選購傢俱之前,需要先丈量好家中的格局,比如說窗戶大小,洗衣機空間的寬度深度之類的。

因為租屋一般都是租空屋的關係,在這邊提供一個「清單」可以幫助大家在搬家時更好的準備以及購買傢俱家電類用品:

傢俱購買清單

客廳部分:

沙發/沙發床

電燈/照明(很多租屋處是不附帶電燈的)

茶几/電暖桌

寢具部分:

床墊

床單(日本床單分類比較複雜,有分床包跟ふとん用的,購買時要仔細看清楚)/枕頭套/

電毯

廚房部分:

鍋子(注意是瓦斯爐或是IH爐)鍋鏟/鍋蓋

熱水瓶

餐具(碗盤/刀叉/湯匙)

微波爐

冰箱

浴室部分:

洗衣機

衣架

洗衣籃

晾衣桿

日用品部分:

窗簾(一般日本租屋處是沒有附窗簾的)

勾住窗簾的鉤子

延長線

廁所衛生紙

廚房紙巾

拖把

掃把

除塵紙巾

捲尺(丈量)

螺絲起子(組裝傢俱時會需要使用)

傢俱店推薦:

IKEA宜家 

宜得利ニトリ

無印良品Muji

FrancFranc

如果是預算比較充足的朋友可以考慮

Lowya 

Sarah Grace 

Crash Gate 

家電推薦:

Yodobashi Camera

Big Camera

宜得利ニトリ

在家電量販場可以找到專門一人暮らし(獨自生活)的家電組合

一般組合裡面會包含洗衣機/微波爐/冰箱,有時候會多加上吸塵器或者是熱水壺,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需要購買適合自己的組合。

 

日常用品/雜貨推薦:

3Coins

Cando

Loft

Tokyu Hands 

本文作者

【上智大学 Ann】目前就讀日本上智大學國際教養學部,主要是以英文授課為主。來日本前日文程度為N5,身為在日本但是日文沒有很好的留學生,希望能夠透過分享自身經驗,幫助一些也憧憬將來能夠在日本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