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校介紹

最多聯誼的大學,高富帥、白富美的代名詞!慶應義塾大学|LAD日本留學遊學打工度假社群

日本大學大調查

大家想成為しょうくん和がんちゃん的學弟妹嗎?這個單元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台裔紐西蘭人 董丞堯所就讀的慶応義塾大学,簡稱慶應大學、慶大。這所學校有著160餘年的歷史,發展至今成為與早稻田大學並列的日本私大雙雄之一。在大家對它充滿了有錢公子哥印象的同時,也擁有著孕育出許多日本醫、理、政、商各界菁英的雄厚實力。接下來讓我們來深入探索這間坐落於東京精華地帶的超級名校~

 

慶應義塾大学

基本資料

慶應義塾大學

學生人數:約34,000名(留學生約1,900名)

學校類型:私立大學

代表色:

校區:主要校區為三田校區,另有日吉、矢上、信濃町、湘南藤沢、芝共立總共6個教學校區,以及數個和其他機構合作建立的研究設施附屬校區。[註1]

學部:大学本科10個學部、大学院14個研究科[註2]

簡稱:慶大(けいだい)、慶應/慶応(けいおう)、慶応大学

本校區最近車站:三田駅、田町駅

簡介

其前身是由福澤諭吉於1858年創立的「蘭學塾」;後於1867年因校址遷移,校名也根據當時的年號、英語的「Public School」改為慶應義塾。1871年再次遷移至今日的三田校區,並於其後依序創立了大學部、大學院,漸漸往現代大學的方向靠攏。1920年於法律上正式成為綜合大學,慶應義塾的名號也沿用至今。

根據2020年QS世界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名,慶應大學名列世界第50名、日本國內第3名[註3],特別是在政、商與醫療界有著雄厚的實力,實際上在日本各大名企業的管理階層中也常會見到慶應大學的校友,因此這裡的學生也有著非常豪華的人脈陣容。另外,慶應大學其實是一間從幼稚園到大學的一貫制學校,除了學費驚人外,各階段的入學面試學生和家長都需要參加,也因此慶應大學一直以來都給人貴族學校的印象。

慶大的校風也非常活潑,除了終年不斷的學生活動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大概是與世敵早稻田大學的「慶早戦」(注意順序!我們會在下面說明~)。兩所學校的差別除了對慶應比較有錢的印象外,兩校各自的畢業生組織ーー慶應的「三田會」和早稻田的「稻門會」從傳統上來說,三田會的群體凝聚力較強,而稻門會則相對重視個人的自由。

(下圖為Yao參加的交換生歡迎會,主持人身後的是慶應校旗)

校園及生活介紹

接下來是前慶應BOY的介紹時間~

學生宿舍及住宿

三田校區附近沒有宿舍,所以我住的元住吉國際學生寮其實是在日吉校區的附近。雖然設備很高級,又有交誼聽可以交朋友,但慶應的交換生大部分都是在三田上課;而三田又是市中心,如果是一限的課的話,早上就必須擠沙丁魚電車,那是在台灣或紐西蘭都沒有過的體驗;加上宿舍和學校都離車站有段距離,加起來通勤時間大約需要一個鐘頭,常常沒有吃早餐就得出門了。但我覺得難得的留學機會,我想多交朋友,所以我覺得這個犧牲算是值得的,但這部分就看各位有沒有辦法忍受,不過我住的宿舍有舉辦很多有趣的活動,像是做蕎麥麵、做麻糬之類的。

其實慶應還有很多間宿舍,可以自己選擇,也有些是外國人only的宿舍,就看大家想要怎麼樣的宿舍生活~

校園介紹

慶應大學除了四個研究機構型校區外,還有六個教學校區,其中有三田和日吉是較主要的校區。慶應的主校區為三田校區(歷史也最悠久),但許多學部在低年級時會在日吉校區上課,然後在2、3年級時才轉移至三田校區。因為交換生的上課地點大部分都在三田,因此交換生平時能遇到的當地人大部分是較年長的學生。

整體景觀來說,三田校區大都是有古色古香的洋式建築,而由於日吉校區比較新,那裏的建築會較為摩登、氣派。氣氛上三田校區因為主要都是三四年級aka快畢業的學生,所以三田校區的氛圍相對較沉重一些,而日吉校區雖然比較遠(在神奈川縣界),但大家比較有活潑、青春的感覺。

三田校區大致成一個方形,每邊不超過200公尺,面積不大,移動完全不需要腳踏車,但環境相當乾淨整潔。四邊各有一個出入口,其中東校門是最大也是最美的校門,有很多交換生會在那邊拍紀念照。

(下圖為慶應東校門)

三田校區有個國際生交誼聽,常常會有小活動或午餐會等等,會召集當地的學生和留學生進行交流。食堂的點餐方式則是點一個主菜,與可選擇加購的小菜,由於相對於外食比較便宜又比較營養,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下圖為食堂的餐點,由於受訪者為素食者,故只有出現素食的小菜)

而雖然三田校區是主要校區,但由於面積有限,所以慶應大學最近有將一些學校機能轉移至日吉校區的傾向,比如學校最近就將入學式等重要典禮移到2020年新落成的日吉紀念館舉行。而日吉校區也是首都圈內著名的的賞銀杏地點,自日吉站東側出口出來後映入眼簾的即是日吉校區引以為傲的銀杏並木,和東大的銀杏大道、台大的椰林大道同為學校的招牌景觀。

(下圖為日吉校區的銀杏並木)

校園周邊環境

從三田校區就可以直接看到東京鐵塔,真的非常漂亮,附近還有很多卡拉ok店、連鎖餐廳之類的,生活機能非常的強。有些交換生會去三田校區隔壁的知るカフェ念書。

從JR田町站出來後,就會看到對面的「慶応仲通り商店街」,裡面有很多很有特色的餐廳和居酒屋,因為這裡同時是商業區,所以也可以看到很多上班族趁著午休時間來這裡吃飯,或是在下班後和同事來這裡喝兩杯,非常熱鬧。如果想要悠閒一點的話,也有很多學生會去附近的麻布十番商店街品嘗美食,還有到旁邊的芝公園、增上寺散步,享受優雅的午後時光。

另外,麻布十番再過去一點的六本木也有許多很有名的餐廳和酒吧甚至是night club,但由於這邊算是高級住宅區,所以這裡的顧客也以20代後半的社會人為主,價格也會相對貴一些(但我相信這對慶應學生的口袋深度來說絕對不是問題~~~)。

校園活動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每年11月底舉行的三田祭,顧名思義在三田校區舉行。號稱是日本最大型的大學祭之一。慶應的三田祭期間我剛好去京都大學找朋友沒有去到,但聽朋友說,三田祭是集結了全東京所有女子大學生的時候,而且也會有很多大咖的藝人出現,我知道了之後非常後悔沒有參加QQ。這邊最大的特色大概是每年會舉辦Mister Keio與Miss Keio的選拔,因為在Miss Keio選拔戰闖入最終決賽的女生之中有很多人畢業後投身螢光幕前成為了藝人、新聞女主播等,因此往往非常受到媒體的關注。而在Mister Keio選拔戰則會由學生投票選出全校最帥的イケメン(特徵:有錢、チャラい。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組織立場~~~)

但說到最能將慶應全體學生團結在一起的活動,絕對是每年都會舉辦的早慶戰(在慶應要稱慶早戰)!慶早戰起源於1903年早稻田棒球部對慶應棒球部發出的戰帖,至今已有超過100年的歷史,今日的早慶戰已經發展成兩校以棒球、足球、橄欖球、賽艇等運動競技為主的競爭,但其中最熱血的仍屬棒球賽,就算沒有看過棒球的人也會被現場的氣氛渲染。我去看的那年是慶應以7-1獲勝。

特殊文化

慶應大學裡面的自動販賣機會賣”慶應水”,可以買回家收藏。我還聽說有很多人會辦很多和女子大學的聯誼,但我都沒有去過!我都沒有去過!我都沒有去過!

慶應有趣的課程非常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門叫做OTAKU CULTURE的課,不單是用英文將御宅族的文化介紹給留學生而已,這門課的大叔老師還會每堂課cosplay不同的角色,我也有去朝聖過,授課現場只能用水洩不通來形容,場場爆滿。

國際交流及台灣留學生會

在三田祭的時候,台灣留學生會也會來擺攤,會賣台灣有名的食物像雞排、珍奶之類的,除了做好國民外交之外,也可以幫助大家解決一點思鄉之情。

還有上面提到的國際生交誼聽的小活動或午餐會等等,也讓我認識到了很多朋友。剛入學的時候學校還會辦一場留學生歡迎會,會免費招待很多豪華的食物和酒,是認識當地學生的大好機會,也讓我再次體會到慶應真的很有錢www

總結以上的訪談,慶應大學是一間充滿了貴族氣息,隱身於都市叢林的學校,低調卻又好像不那麼低調,在慶應的生活可熱鬧可優雅,但她的實力也絕對是不可否認地強。無論是交換也好正式入學也罷,如果你也對這間學校有興趣的話,記得不要放過任何可以來的機會喔!
如果有任何關於慶大或是日本留學、日本生活相關諮詢都歡迎私訊我們IG或加入我們FB社群也可以傳訊息到我們的LINE帳號,讓LAD陪伴你創造出精彩的日本生活~
本文作者

【筑波大学 張詠皓】

被疫情關在台灣的筑波大學留學生(兼工具人),專業是幫助在台留學的日本人考駕照、買機票、打電話給銀行要回被ATM吃掉的提款卡等等。出身雨都基隆卻不幸地是個雨男。興趣是攝影,但每次都因為相機太重而懶得帶相機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