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輩經驗談

本科|高中畢業後踏出舒適圈,透過打工認識最真實的日本社會【関西学院大学 張 瑀庭】

本次訪談有很多在日的小故事分享給大家喔!如關東及關西的差異、打工經驗談、求助日本警察對方有什麼反應呢?趕快來看看吧~

人物簡歷:

高中畢業後赴東京就讀語言學校隨後進入關西學院大學就讀。2021年4月開始擔任關西學院台灣留學生會會長。疫情期間雖然很難舉辦活動,但是仍盡量舉辦交流會讓台灣留學生互享交流,以及搜集最新的學校資訊,分享給其他台灣留學生。在日本也有過各式的打工經驗像便利商店、咖啡廳…等等。目前在連鎖家飾店打工…

基本資料

姓名:張 瑀庭

出生地:新北市

赴日目的:大學留學

在日就讀大學:関西学院大学(兵庫縣)

在日居住城市:東京、大阪(學校在兵庫 西宮)

赴日前的日文程度:N4~N3

赴日年份:2017年

Q1.當初選擇前往日本的契機

在台灣是就讀一般公立高中因為個性喜歡挑戰,那時感覺留在台灣有點無聊,想要試試看到國外讀大學,因為高中的第二外語選擇日文所以選擇去到日本。也因為到日本的目的明確就是考大學,也想考到好的大學因此請代辦推薦適合升學的語言學校。後來選擇去到一間以升學為主的語言學校,同校雖然大部分都是中國學生,但大家都想升學所以課程也能比較符合需求。(註解:在日本強調升學的語言學校有中國學生居多的傾向,如果國籍多元的語言學校也代表進度可能會比較慢,尤其是歐美人居多的話會花很多時間在說明漢字,整班都是漢字圈為主的學生進度會比較快)

Q2.選擇該學校的理由

在語言學校的時候,有機會到關西地區走走那時愛上關西的氣氛,因此決定只報考關西地區的大學。與語言學校班導師討論後選擇符合自己程度的學校。另外特地也從東京跑來關西學院參加了open campus 一進到校園後就決定我想要在這裡上學(校園太美了!!

在open campus的模擬課中也感覺到在關西學院大學,學生與教授的距離很近,實際進到學校後也感覺得到整體來說學校的教授跟學生的距離都很親近,讓我感覺很棒。

我們學校有個很猛的老師 (雖然他被調到三田校區去了) 那個老師的記憶力 超!級!好! 他記得他所有教過學生的臉跟名字 而且不管過了多久!在走廊遇到的時候他是會直接喊名字跟你打招呼~~

Q3.在日本印象深刻的事件

在來到日本之前對日本的印象就是比較保守,但我在語校時期在新宿看到一個男生動手打女朋友,旁邊沒有人出手阻止,其他人都默默離開。然而在關西有一次打工時在車站看到夫妻口角,但是與在東京時情況不同,關西人較熱情會去叫工作人員或稍微出手阻止。也許只是剛好我看到的是這樣但是這個事件跟平常的感覺讓我覺得關西人更為熱情~~

Q4.在日本遇到的文化衝擊

一開始想要喝麥當勞玉米湯,結果點餐時說我要玉米濃湯後店員傻眼,說沒有這個東西,然後肯德基沒有蛋塔。等等經驗,店雖然相同但賣的東西不同,小地方感受到「啊~我真的來留學了」(笑)的感覺!

Q5.從東京到關西後遇到的差異

剛搬到關西時會碰到關西腔聽不懂的時候。像是直す這個詞的差別,在打工時聽到一開始完全不懂就愣站那邊,不知所措。需要請他用別的方式在跟我說一次後來就慢慢習慣了!關西跟東京不同的用語或是習慣~如果有到關西來可以找找看與日本其他地區不同的地方喔

Q6.有沒有因為身為外國人感到困擾的地方

身為外國人打工時有時會有點困擾,我在咖啡廳打工時因為有掛名牌,曾經有客人看了名牌在我一句話都沒說時就直接說可以換日本店員嗎!或是看名牌就對我很不客氣結帳時拿錢用力放像丟過來一樣(店裡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Q7.打工時遇到歧視真的會很受傷,那你在打工時有什麼開心的回憶嗎?

哈哈但服務業做久了以後遇到差別待遇就不會變得這麼受傷了,打工也順便鍛鍊了我的心理強度。最開心的事是咖啡廳上早班時,在最早的班受到店長器重,後來也成為在社員來之前該時段的責任者。要負責處理電話,店的食材調度,跟班表的微調等任務。身為店裡唯一的外國人卻被賦予此重要任務的感覺很有成就感很開心。

Q8.好厲害喔!那你在日本還有什麼特別的回憶嗎?

有一次中A型流感,但不知道怎麼跟醫生溝通,甚至不知道流感的日文,那段時間超冷的時候,燒到40度又因為自己一個人住,只能自己找診所去看醫生。甚至開了什麼藥都不知道。還好那時候在東京住學生會館時一開始就試著與寮母聊天,寮母也對我很好,生病沒有食慾時還特地煮粥給我吃。後來甚至會做小點心給我,語言學校畢業要搬出去前還給我私人連絡方式,說之後還可以來找她玩。很感謝寮母的照顧!

Q9.在赴日前對日本的的印象跟赴日後的印象有差別嗎?

雖然以前時常赴日旅遊,但對人的印象有不一樣的感覺,長期生活沒有旅遊這麼美好,也是會遇到怪人。所以還是要調適心態,保持一定的警戒心。

Q10.有什麼在日本時發生困難的故事嗎?

在去年10月多,在大阪的家為了去拿包裹,到樓下拿包裹,只穿短褲,鑰匙從口袋滑出來掉到電梯縫裡面,因為只是要出門一下下所以,沒有拿錢包沒有拿手機甚至沒有帶口罩,時間也很晚大概9點多,歲然認識鄰居但太晚了不敢按鄰居電鈴,只好去警察局(還好我知道在哪),最壞的打算是露宿街頭,後來在警局也忍不住哭了出來,警察後來幫我叫鎖匠,也同步去找電梯公司試著找人幫忙拿鑰匙。警察說電梯的人來也不一定找的到鑰匙,所以同時找來鎖匠開門,後來開到一半就有找到鑰匙,鎖匠只開了窗戶只收窗戶前人很好,警察人很好,(打了第一隻電話後還跟我說太貴換一家)並陪我到最後。呼籲大家鑰匙圈要掛大一點,還有確保你家附近警局的位置。感受到大阪的溫暖及人情味。

Q11.你在日本有為建立人際關係付出什麼努力嗎?

我覺得會讀空氣就先贏一半,要理解對方(日本)的文化想法,我認為打工幫助很大。在大學很多人都會因為你是留學生所以包容你,但是打工就像是進到真的日本社會,因此我認為打工是我理解日本的人際關係一個很大的助力,也是我學習的地方。

Q12.有什麼要跟未來想來日本的台灣朋友說的嗎?

我會推薦來日本生活的理由是環境舒適宜居、交通方便、車站都是漢字比較多不太容易迷路。但要提醒大家我自己認為日本人比原本想像中的排外,日本人中有人非常喜歡外國、有人不喜歡也不討厭、有得非常討厭外國人,像是前面提到的只看了名牌就要換日本店員的人,所以如果來到日本不要過度在意這些歧視會比較好過,也會比較開心

Q12.來到日本後自己有什麼改變嗎?

以前講話比較直,到了日本以後比較會先想過,站在對方的立場,在意對方的感受,學著替他人著想。應該是受到日本讀空氣文化的影響~(笑)

Q13.另外我聽說你有領養2隻貓,留學生也可以在日本領養寵物!?

疫情開始後因為線上上課,也多了很多在家的時間,原本就很想要養貓,因此就去領養了貓咪。一開始也表明留學生身份,並保證就算回國後也會帶回國照顧,也剛好找到適合的貓咪,第一隻貓咪是先看照片,後來工作人員幫我帶來家裡!第二隻貓,是朋友的鄰居家救出飼育崩壞的小貓baby,評估狀況後就決定領一隻。但是提醒大家要領養前要謹慎評估,確保能夠好好照顧他一輩子。

Q14.其他任何想分享的事~?

今天講的都是我個人的經驗、一開始日文不好的情況會很辛苦、但撐過就是你的。不要有太過於美好的想像,才不會太受傷。不要想日本人都很喜歡台灣,不會因為妳是台灣人就對你很好。互相包容互相尊重,不要強押自己的價值觀到對方身上,會比較輕鬆。

本文作者

【関西大学 蔡清恒】人物介紹點我

目前就讀於大阪的關西大學。從小最喜歡看各種運動賽事(尤其是棒球及網球),大學以後愛上調酒及高爾夫。一開始在日本因為未成年所以每天都在練習做無酒精調酒~希望有機會能跟大家一起喝酒聊天運動!牛肉和酒是生活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