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大補帖

日本住宿~學校宿舍費用(東京、大阪、其他地區比較)|LAD日本留學遊學打工度假社群

日本學校宿舍費用篇

本篇針對學校宿舍進行介紹,關於其他總類的住宿細節請參閱以下文章中的介紹。

學校宿舍(適合族群:留學生)

優點

・容易結交同校友人(一到日本馬上可以交到朋友)・有管理員幫忙收包裹(意外的非常重要,可以讓自己比較容易安排時間)・無須保證人

・直接從學校提供的房型中選擇較快速且手續簡單

・不用另外購買傢俱

・有問題時可直接連絡學校處理(日文初學者也不用擔心)

・前往學校方便

缺點

・每家學校提供的房間水準不一,不一定有自己喜歡的房源

・房型以單人房、雙人房、少部分,較缺乏個人隱私

・價格不一定比外面租房便宜

・共同生活會比較需要顧慮及配合他人

・大部分宿舍都不能讓宿舍以外的朋友過夜,通常訪客時間大約到晚上22點(每間宿舍規定不同)就不能有外部人士留在宿舍內,另外有些宿舍規定訪客只能在公共區域

・少數有門禁限制(大部分過了門禁時間後拿鑰匙還是可以開門)

・規則較多(有些宿舍規定不能飲酒等)

評價:適合剛到日本的留學生,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中能輕鬆展開日本生活,並交到許多同校各國的朋友,有學校管理住的安心,家人也放心。

較大型的大學或是日本語學校通常會有自己或是與不動產公司配合的學校宿舍。那價格大概是多少呢?

首先先看到大學宿舍,我們來看看東京、大阪、地方的大學在房租上差多少吧!(僅挑選各大學的幾家宿舍為代表並非該大學全部宿舍都一樣價格)

另外本文僅列出每個月的費用供各位參考,並不含初期費用或年費等等一次性花費,詳細價格請以各校官網查詢數字為主。請搜詢【大學名+寮】。或使用「学生寮ガイド」查詢。

那就讓我們舉一些例子來看看日本各大學及語言學校,他們的宿舍價格吧~

首都圏國立大學

・千葉大學:薰風寮(31,000日圓/+光熱費5,000日圓/+共異費2,000日圓/月)

・東京大學:豐島國際宿舍(10,000日圓/+自治費1,500日圓/+光熱費實費)

・東京大學: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ロッジ 駒場ロッジ31,700~48,9000日圓/月)

・横浜国立大学:峰沢国際交流会館(寄宿料:5,700日圓/+共益料5,040日圓/月)

首都圈的國立大學除了學費便宜宿舍也非常的便宜,宿舍的價格也比起一般租屋便宜相當多,所以國立大學是接受高品質教育又能在經濟負擔小的狀況下完成日本留學夢的好選擇喔~

首都圏私立大學

・早稻田大學:國際學生寮WISH (53,000日圓/)

・慶應義塾大學:下田學生寮 日吉校區(63,500日圓/月)

・慶應義塾大學:高輪國際學生寮(女宿) 三田校區(74,000日圓/月)

・法政大學:法政大學專用公寓(59,800~68,300日圓/月)

首都圈的私立大學中俗稱「早慶」的私立雙雄擁有較豐富的宿舍選擇,另外被稱作「MARCH」的首都圈有名私大,學生宿舍選擇較少。

剩下的首都圈私大也並不是每家大學都有宿舍,如果想住學校宿舍的朋友記得事先查詢自己心儀的學校有沒有提供宿舍喔。另外私立大學的宿舍普遍比國立大學價格更高,如果超出自己的預算也可以試著選擇看看我們別篇文章中的其他住宿方式喔。

「早慶」: 早稻田大學、慶應義塾大學

「MARCH」: 明治大學、青山學院大學、立教大學、中央大學、法政大學

(MARCH是取各校的日文發音中第一個羅馬字組成的縮寫,另外日本還有許多大學群,之後我們會在別篇文章中詳細介紹請各位敬請期待)

近畿圏國立大學

・大阪大學:清明寮(寄宿料:5,900日圓/+光熱費)

・大阪大學:國際交流寮箕面船場40,000日圓/月)

・京都大學:熊野寮(寄宿料:700日圓/+光熱費1,500~2,500日圓/月)

・京都大學:室町寮(寄宿料:400日圓/+光熱費1,500~2,500日圓/月)

・京都大學:女子寮(寄宿料:25,000日圓/+光熱費實費)

近畿圈的國立大學也跟首都圈一樣大多非常便宜,尤其是京都大學超過百年歷史著名的吉田寮,很可惜現在已經沒有接受新生入住了。但京都大學還有許多其他有特色的宿舍,有機會可以去參觀或是就讀京都大學的話可以嘗試入住看看喔。大阪大學最近也設立了新的國際交流宿舍,設備也非常漂亮,可以到大阪大學的官網看看喔。

近畿圏私立大學

・關西大學:秀麗寮(36,000~38,000日圓/月)

・關西大學:南千里國際學生寮(30,000日圓/月)南千里プラザ(48,000日圓/月)

・同志社大學:此春寮(15,000日圓/+自治費2,000日圓/)

以在近畿圈被稱作「関関同立」的4大有名私大為首近畿圈也有許多知名的私立大學,相較於首都圈的私大,近畿圈的宿舍費相對來說較便宜。就算是在外面租房,相較首都圈近畿地方房價也較為便宜,除了首都圈以外,熱情洋溢的大阪,有著傳統色彩的京都、奈良,時尚的神戶也都是留學的好選擇喔~

「関関同立」:関西大学、関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館大学

地方國立大學

・島根大學:學生寮(4,000~24,000日圓/+共益費1,000~2,500日圓/月)

・香川大學:學生寮(5,900日圓/+其他費用3,000日圓/+光熱費)

地方國立大的宿舍通常跟都是相比也非常便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詢看看喔〜

宿舍國際交流

最近越來越多大學的宿舍開始注重國際交流把國際交流視為宿舍生活中的一大重點項目,因此有非常多交朋友的機會。除了日本學生,更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生交流。早稻田大學的國際學生寮WISH就是一個非常落實宿舍內國際交流的一個代表性的宿舍。現在也有許多國際宿舍都有RA制度,讓宿舍內的高年級生輔助低年級生及留學生的日常生活,以及定期辦理活動促進宿舍內的學生間的交流在日常中產生國際交流的機會。

日本語學校

日本語學校與大學相比較少有那麼大規模的宿舍,而多半是提供公寓型的宿舍或是與學生會館等合作安排學員入住。讓我們舉東京及大阪的例子來看看日本語學校的宿舍價格,如果有想要詢問推薦的日本語學校也歡迎私訊我們LAD 的IG (lad_community),由現役的日本留學生及日本人組成的團隊將會依照你的需求提供你第一手的留學資訊,推薦你最適合的日本語學校,協助你度過精彩的留學生活。

・學校法人 東京銀星日本語學校 公寓型宿舍

分為短期(3個月)及長期方案(1年)

短期的雙人房為3個月含初期費及保證金191,000日圓

短期的單人房為3個月含初期費及保證金(大房)272,000日圓、(小房)245,000日圓

長期的雙人房為前3個月含初期費及保證金221,000日圓,之後每3個月141,000日圓

長期的單人房為前3個月含初期費及保證金(大房)302,000日圓,之後每3個月222,000日圓

(小房)275,000日圓,之後每3個月195,000日圓

・MERIC日本語學校

位於大阪的知名日本語學校,以公寓式的房型2人房為主。

初期繳交費用為入寮費+保證金+宿舍維持費+宿舍費3個月=130,000日元

1個月的費用為30,000日圓,第一次繳完費後,從第3個月末開始每個月末繳交下個月的費用。另外管理費加水費為2,000日圓,電費燃氣費為實際費用。